到澳洲打工度假,不知道為何,對錢就是有一份特別的堅持。在結束了澳洲打工度假,除了退稅外,若還想在增加一筆收入,那就是退休金了!!!因為很重要,所以打了三個驚嘆號~

 

若選擇做一般的白工,每週都會提撥6%的收入進退休金帳戶。退休金在薪資單payslip上面所用的英文是superannuation,每週你都可以在薪資單上看到提撥多少薪資到你退休金帳戶,大多數的打工度假者,只把重點放在退稅,殊不知,若能好好處理退休金帳戶,雖然大概只能退5到6成,但仍可以在離境之後,拿到一筆不容小覷的退休金。

 

當然,之所以很多人會選擇不理會,一個最大因素,就是麻煩,而且必須在簽證到期並且離境之後才能處理,況且每家退休金公司都有不同的需求,絕對要說:非常煩,但看到那筆錢下來的時候,就會覺得,這之前的過程都是值得的。

 

由於我也是經歷過一番非常繁複的手續,才拿到各家的退休金,因此在這邊,想要讓在出發前去澳洲的背包客們,瞭解該怎樣才能預防如此繁複的手續

 

據說nab或其他銀行可申請退休金帳戶,在你開通銀行帳戶時,可以先問問看銀行職員,當你開始了第一份工作,你就可以直接跟公司說,你要用這個帳戶。若入職時,你沒有提供退休金帳戶,公司就會幫你開一個。最好每份工作都是使用同一個帳戶,如果沒注意到這個問題,你到一個地方工作,就會多一個退休金帳戶,處理起來就會變得比較繁瑣。

 

其實我早就知道會有這個狀況,但又不知道銀行可以開退休金帳戶,因此在澳洲的第一份工作離職前,就先跟會計要了我的退休金帳戶公司及帳號。

 

由於以為拿到帳戶就沒事了,沒想到在後面遇到很大的問題。在之後陸陸續續做了夏威夷果工廠、蔬果包裝、雞肉廠、中國餐廳的白工,我在提供入職資料時,都提供這個帳戶,但不知怎麼回事,大部分都幫我開通了新的退休金帳戶。到最後,我一共有四個退休金帳戶。

 

對於打工度假者而言,簽證到期離境後,我們就不算是居民,自然也不需要退休金的保障,所以澳洲政府提供退款,但值得注意的是,在簽證到期後,最好趕快處理相關事宜,否則退休金帳戶管理公司除了帳管費之外,還會幫你做些風險投資之類的理財規劃,你的退休金就會一直被扣款,我在雞肉廠的工作因為沒有做很久,本身退休金不多,幾次扣款下來,我的帳戶剩0元,也就不用退款了。

 

第一份工作之後的的公司,因為都無法直接對到會計,於是在工作時就先跟相關人士(雇主、supervisor等)要退休金帳戶的公司名稱,在working holiday即將結束之際,因為怕離境處理不方便,就開始整理退休金帳戶,進行註冊登陸手續,也才因此發現第一家給的帳號是錯的,而這或許也是是造成公司幫我開新帳戶的原因,因此建議大家在拿到第一個退休金帳戶公司之後,就先註冊,確定帳號沒錯,也可以隨時確認金額。

 

除了被扣成0元的Australia super,我一共有三家退休金帳戶公司的可以退款,分別是Homeplus、TW super和AMP。

預防繁瑣處理方法重點整理:

1.每份工作,最好都是用同一家退休金帳戶

2.一拿到帳號,就趕快註冊,確認帳號是否有誤

3.請在澳洲免費公證護照(下篇講解)

 

下一篇再介紹如何退款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澳洲退休金
    全站熱搜

    ohjonghy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