承接上篇所述,現在就要來介紹,最最最麻煩的退休金退款方式。首先,請先確認簽證何時到期,並不是回台灣就可以辦退休金退款了,而是要看簽證日期是否已過,才可以開始退款。最先的步驟就是到ATO的網站https://www.ato.gov.au進行申請,網路上有很多申請教學,在這就不贅述了。

 

退款的方式一共有兩個,一個是寄支票到你現在的居住地地址,一個就是退到你澳洲的帳戶,看自己覺得哪個方便。

 

不過,值得注意的是,要先核對super帳戶管理公司的資料,看是否已經都被歸到ATO,如果沒有就要自己加上去。

 

由上圖可知,有許多細項需要填寫,有很多其實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填。因此,主要我填的只有Fumd ABN、Your number/account number、SPIN,剩下的就看有什麼填什麼囉!不過基本上我填這三個就夠了,他們之後也沒叫我補填。在此提供三家Hostplus、TW super(Master DIY)、AMP的資訊:

Hostplus-

ABN:73310248809

SPIN:HOS0100AU

 

TW super-

ABN:46074281314

SPIN:TCS0008AU

 

AMP-

ABN:73310248809

SPIN:AMP1248AU

 

當ATO退休金申請提交後,你便會在數日內,分別收到各家super帳戶管理公司的信,要你提供額外資料,才能退款。(我不清楚有沒有人這麼幸運沒收到這個信就退下來了)我的狀況是三家都寫信給我,為此我得根據每家要求提供資料。

 

  1. Hostplus

它們的信件內容如下,要你提供清楚的澳洲銀行資料,包含你的全名、BSB 和帳號。(主要原因我想是因為我選擇退休金退到我澳洲帳戶,帳戶管理公司需要再次確認)

 

我的澳洲帳戶是NAB,如果你也收到這樣的信件,直接在NAB就有下載的地方了。請登錄後,點選左排的statement。一共有三個選項要選擇。

 

第一個是帳號:看你要選擇personal account或saving account皆可。

第二個是選擇你要看的帳戶資訊:我就隨便選一個last 3 months,反正他們只是要看你的資料是否吻合而已,所以第二個選項不重要。然後選擇紅色鍵search。

 

第三個是點選search後,在右邊出現幾個日期的選項,隨便選一個,就會跳出一張你要的資訊了。

 

下載後,便可以回傳給Hostplus,大概一個禮拜內,就可以收到退款。

 

  1. TW super(MASTER DIY)

當時收到它的信,還覺得很奇怪,明明是TW super,怎麼寄給我信的是MASTER DIY,查了之後,才知道TW super屬於旗下,因此並不是寄錯信件。他們寄來的信如下,要的資料是有公證過的ID,還有確認你的銀行內容(跟之前所述一樣,因為我是選擇匯到我的澳洲戶頭)

 

這份資料就比較麻煩了,原本很開心的,只是提供他們我的護照號碼,想不到他們立刻回了我這封信。

 

我才知道需要是公證的護照。(其實我朋友說,也可以找認識的律師或警察簽名即可!)因此建議大家在澳洲的時候,先去免費公證護照,因為台灣公證要錢,像是外交部領事局、澳洲辦事處皆可。幸好我在澳洲辦medicare card時公證過,還留有公證護照在身上,拍照直接e-mail過去,一個禮拜左右,退休金就下來了。澳洲可以免費公證的地方除了警察局,還有Justice of the Peace。我在雪梨辦的,在google打上justices of the peace sydney nsw,就可以看到在雪梨每一家的資訊。

 

  1. AMP

這家最硬,也最麻煩,一定要把資料寄到澳洲給他們才行。它們的信件如下,要提供它們護照影本和附件表格。不過,寄出去後,大概一個月內就可以拿到退休金了。

 

 

 

表格怎麼填如下:(最後一頁不用寄,是給你檢查與提供你寄信地址)

希望大家都可以順利拿到退休金。:)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澳洲退休金 澳洲打工度假
    全站熱搜

    ohjonghy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